close
L.W.這兩個字,其實只是因為要把這一號人物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而取的代號,
這代號,是一個很多年很多年以前出現在ㄚ卡生活中的人,
很多年很多年以後直到現在,ㄚ卡我還是會想到她
沒錯,是個她,所以希望我不用為了性別的解釋再另闢一篇"P.S"(就像前幾篇與ㄚ凱有關的那般)
她有名有姓,有中文名也有洋文名,只是我覺得全都不太好公開,以免被冠上侵人隱私的大帽子,
畢竟這只是我個人對某個記憶片段的描述,就盡量讓名呀姓呀全都略過吧!!
 
L.W. 是個很秀氣的女生,有著很自然的自然捲,在那個髮禁初開的年代,她的自然捲長髮挺有特色的,而且,髮禁開放後對她而言當然是件好事,因為她不用再去跟教官或老師解釋那一頭捲髮的由來是因為遺傳,也不用再像國中那樣在每次註冊時都得呈上她的家長證明,她是個輕聲細語的女生(跟ㄚ卡我的大嗓門相比),個頭不高(比ㄚ卡我小了半個頭),所以,整體而言,她的的確確屬於秀氣一族...不過,外表的秀氣並不意味著順遂的人生,也不直接等同於無憂無慮的內心...這是後來我才慢慢了解的,在這麼多年之後,我還是會去回想發生在她身上的這些事.
 
她的身分證上有著她生父的名字,可是她對生父的印象停留在微乎其微的記憶片段中,在我初識她的那個年紀,她曾為了尋找記憶中那微弱的畫面而偷偷回到另一個城市,只為了在遠遠的地方看一眼生父的背影,然後帶著沉重的心情再回到她原來的世界中,沒有相見,沒有擁抱,就僅只是在遠遠的角落望著父親,父親的名字並不在母親的配偶欄中,更甚者,母親甚至於連一點將那姓名列入配偶欄的機會都沒有,因為....她沒有成為正室的合法身份,如果要說幸運,唯一可提的應當是L.W.至少曾被接納而不至淪為父不詳的身份,這樣的狀況在現在也許已經不是過於難以啟齒的事,至少,現在社會對於一個家庭的構成不再有那麼嚴厲的道德批判,單親也好,未婚生子也罷,大家的接受度已經比那麼多年前高出許多了...可是,這樣的身份在那時對L而言,總是一種莫名的包袱,雖然她曾經與她母親在父親的家庭中生活過,與另一個對她不錯的大媽和同父的兄長們共處一室.但那畢竟不是個完美的狀態,若干年之後,大媽過世了,兄長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而變了,所以,她們離開了,當然,為了謀生存,她們也必須有所改變.
 
L跟我說,她母親曾經是個以夫為天的柔順女子,老實說,這跟我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,L的母親既強勢又會做人,說話不帶任何不遜的字眼但卻可以把她的嚴厲傳達到你耳中,其實現在的我對當時的狀況應該已經見怪不怪了,這社會上多的是這樣歷經風霜將自己往強人的外殼中躲的人,也多的是這樣為了悍衛自己而必須排除一些異言異己的人,只不過,如果把我自己的成熟度倒推十幾年,我不認為我還能像現在這般自若的去看待當時我所見到的那位阿姨(L.曾預告我,見面時,只可稱之為某某阿姨,而不能稱為某某媽媽,因為她生父的姓氏早已是不可再提的大忌諱),了),除了幾次不可避面的見面,我幾乎是能閃則閃的躲掉這位阿姨,理由很簡單--我腦袋中警示燈在見到她時會自動閃出紅燈,告訴我她不喜歡我,那倒也無妨,因為我也不甚喜歡她,更甚者,她也沒有喜歡過任何出現在L身邊的同儕好友們,也許,她並不樂見L有自己的生活吧,即便那是她的女兒..
 
L還有個妹妹,個性與她截然不同,完全是母親的翻版,小小的年紀,臉上卻是與母親一樣的剛毅線條,但是,這樣的相似度並沒有為她掙得許多的寵愛,如果灰姑娘的故事是真的,那我想我也在當時看到了另一個仙度拉,唯一不同的事,我所見到的仙度拉是與她完全同血緣的女兒,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待遇,L說她不敢問,唯一可以推論的是,仙度拉的出生是在她們離開生父家庭的同時,生活的苦才剛開始,仙度拉的出生沒有帶來喜悅亦未受到祝福,只是徒增現實的包袱以及更多的疲倦,我覺得這或許是可能的吧,或許,仙度拉對她母親而言,所聯結的不愉快已經超乎了她願意給予的母愛了...
 
L曾經在一個下課的午後跑到我的宿舍躲著,只是為了想好好大哭一場....原來,生活的不愉快不僅此一樁,L的生活中還有另一位男性的出現,是她母親的生意夥伴,是她母親的感情寄託,這兩者不論是利益大過感情亦或是兩者並存,那都無妨,唯一傷人的是,那位男性是有婦之夫,兩個孩子的爸,因為這樣,L的生活不斷被騷擾,因為原先就不可公開的事情曝光了,隨之而來的,當然就是一位不甘心的正牌夫人極盡所能的要逼退外頭那位女人,八點檔多的是這樣的情節,當它活生生在眼前上演時,那種傷害是遠超出我們可以想像的,八點檔裡也有這樣的情節是,男性照樣過他左擁右抱的日子,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,當然,無辜受害的想當然爾是L與仙度拉...真的是人在家中坐,禍從天上來,也難怪L的無奈與不堪會累積到一個極限,所以逃到我的宿舍,只為了一個可以哭泣的地方...
 
我常在想,真的是性格決定命運嗎?那麼L母親為什麼重複的走同樣的路?已經痛過傷過卻還是硬生生的再走一遭,甚至把那樣的痛再延續到自己女兒身上,她讓L衣食無憂,可是給的愛卻那麼矛盾,母愛不是應該很單純的保護子女不受傷害?那為什麼自己做了這樣的一個選擇?其實這都是我自己的問號,也許有很多很多其它的因素是我無從得知的...唯一能夠確信的,是自己對好友的心疼,不過,很遺憾,沒能做些什麼,到現在,還是有所遺憾!
(未完...可能會再續,如果ㄚ卡我還想寫的話)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teer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